陪你看星海

上海东亚同文书院的事11

 注意!本章借鉴真实历史人物事迹,但略有出入,请勿深究

     “您好,叶冲同志”

     “您好”

     “好了你俩,仪式都结束了,干嘛还这么正式。”张轩铭说着轻推了他们一下。

     “对了小冲,刚才太兴奋了,忘了给你介绍,这是张轩铭,我的电报员”

       叶冲兴奋的和张轩铭握手“张大哥好”

     “你好你好,叶冲同志,恭喜你入党,以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并肩作战了。”

     “谢谢张大哥”

     “张大哥徐大哥,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们。若是以后我在行动中,发现也有我们党潜伏的人,该怎么分辨他们?又该怎么避免他们不受到伤害呢?”

     “小冲,现在的中国有三种人,一种是普通老百姓,一种是革命者,还有一种就是卖国贼。但革命者和卖国贼是有本质的区别的,革命者只会站着死,绝不会跪着活,就算是那些叛变的革命者,他们曾经或许也是想过为这个国家献身的,但卖国贼往往恨不得自己就是一个日本人,期望得到日本人的赏识,从而获取最大利益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这其中,最难辨别的就是叛变的革命者了,若是你潜伏过程中遇到无法辨别真实身份的人,切记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,无论如何都不可以轻易暴露你的身份,不可给他们留下任何质疑你身份的破绽。如果真的是我们的同志,相信他们也会理解的。”

     “我明白了,谢谢徐大哥,谢谢张大哥。”











     “徐大哥,今天这么急找我过来是有任务了吗?”

     “上级指示,尽快将章士钊先生送离上海,这也是你入党的第一个任务,现在难的就是港口全被日本人重兵把守,而且港口很多人都见过行严先生,我们人手还不够”

    “确实,不过还有一个办法”

    “你是说青帮?”

    “嗯”叶冲点了点头“这是唯一的办法了,现如今上海唯有青帮才会令小日本忌惮些许”

    “可是杜月笙真的会见你吗?”

    “所以我需要筹码,徐大哥,青帮里有咱们的人吗?”

    “确实有一个,很不容易被策反的,只是不在什么重要职位”

      “没关系的,我只需知道他们下次会在什么地方出现”

     “好,我现在就去安排。“







       檀香递给叶冲一张照片

    “小冲,明天他们就会有新的行动,照片背后写有此人信息,你要尽快熟悉。”

    “好的,我明白了。”



     见过那人的第二日,叶冲随清泉来到了杜公馆

叶冲发现他这个父亲是真的厉害,竟能把侵略说的如此义正言辞,理所应当,若不是自己亲眼所见,怕是仍旧会被清泉蒙在鼓里,但今天他来此,一方面是清泉的要求,一方面也是为了能有一个合理见杜月笙的机会,不过也不清楚杜月笙会不会同意他的要求,毕竟时间紧迫,他能拿到的筹码还太少

      傍晚,叶冲再一次来到了杜公馆。

    “叶少爷,清泉先生和你早上刚来过,这才过了多久你又来,这里毕竟是杜某的私宅,你们三番五次到访,怕是不太妥当吧”

    “杜先生,晚辈今天早上来是为了公事,现在来却是为了私事”

杜先生近日是否一直在为顺利出沪烦恼,我有让您出沪的办法,但我有两个条件”

    “哦?跟我谈条件?你父亲怕是没有告诉过你以你的身份,还没有资格跟我谈条件吧。若是我真想出,你觉得就凭你们海关那几个虾兵蟹将能拦的住我青帮?”

    “那当然不行,若是杜先生您想离开,怕是连皇军在上海的全部驻军都拦不住,但这样只会是两败俱伤,想必杜先生也不希望是这个结果吧。如今上海已经全部沦陷,到处是日本人,若是想将他们全部带出去风险太大,不然你也不会派手下人去这个地方了”说着叶冲递给杜月笙一张照片

     “你这是想威胁我?”

     “不,晚辈只是想请杜先生帮一个忙”

     “说吧,你的条件”

    “晚辈想请先生出沪时帮忙护送一人”

   “寻常的人怕是不会让你费这么大功夫,想必此人不简单,是谁?”

    “章士钊先生”

   “哦?小子,你还挺有意思,你一个日本军官的养子,求我护送一个反日的中国人离开上海,还不惜威胁我,你就不怕我将这个事告诉你父亲,到时候可就精彩了”

  “这就是我的第二个条件了,您不能把这件事告诉我父亲。行严先生对我有恩,我帮他只是出于个人情义,若是你不同意,我就把这件事告诉我父亲,等到那时候你大可以试试,我父亲是更信我还是更信您”

“哈哈哈,你很有意思,你的条件我答应了,那就祝我们合作愉快”

“谢谢杜先生,合作愉快”
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